誠實誠可貴~北歐魅力I.C.E.~我曾在挪威的軟體公司Opera Software與來自十八個國家的人一同工作,其中有好幾位對國際行銷與業務非常有興趣。我們都來自不同的國家,在北歐工作與生活算是「同病相憐」。我的好朋友兼同事是哥倫比亞裔美國人,是個非常厲害的業務型人物。他的哥哥在邁阿密經系統家具營股票賺了不少錢,所以他也努力向哥哥看齊。我曾問他,認為北歐跟南美的公司有什麼不同,他說:「如果你走進一家北歐公司,有一群人站在你面前,你要哪一個是老闆,只要選最高或最師的那個人,通常就錯不了,而且通常是比較誠實與正直的那個人。」但是,如果到了拉丁美洲,老闆通常是「景觀設計最矮、最胖,也最不老實的那個人」。我聽完後哈哈大笑,這實在是我聽過最有趣也最傳神的比喻。為什麼北歐的領導人會呈現這樣的特質?北歐是個重視「integrity」(正直) 的社會,誠實與承諾很重要。他們重視民主的討論,不喜歡英雄主義 (跟美國相反)。有時你會覺得北歐人固執或不知變通,但建築設計這常常只是因為他們認為之前的討論已經達成協議,如果有意見應該在當時就提出來。因此,誠實與正直是北歐人理想中的典範。他們或許心中也隱約有個價值觀,認為當人在面對誘惑、挑戰或是困境時,真正能夠帶領大家度過難關的,最重要的還是integrity。這是一種觀察,當然也不是絕對,不過就借貸我曾接觸的數十家北歐公司,我還蠻認同這個觀點。當這些優良的元素形成集體現象,造就了北歐國家競爭力強、政府廉潔度在全世界名列前茅,人民的生活快樂指數更是首屈一指。北歐政府的高廉潔度令人稱羨。有人會說,那是因為制度好、高薪養廉,不過大家也別忽略成長環境的影響。在北歐,小票貼孩子上學很安全,租車或租房子不需要押金。在北歐,出了車禍,保險公司必定會妥善處理。反觀台灣,出了車禍一要先下車罵人,保公司的條文則是能躲就躲,真正需要保險的部份保單反而都不保。保險原本是用來處理不可抗力的因素,但是當整個社會都成了不可抗力的因素時,人人就只能自保。自宿霧保會讓人變得自利、自私,最後就喪失了信任與熱情;這樣一來,大家很自然地認為別人似乎都想佔便宜,自己也比較不願意付出。於是,形成了惡性循環,劣幣驅除良幣。這些現象都是你我從小長大耳濡目染的養成教育一點一滴造成的。我們現在應該多注意身邊的孩子,思考在他們長大的過程中,該巴里島怎麼養成他們持有正確的道德觀以及培養出對周遭人的信心。前陣子,我跟家人開車時在巷口不慎擦撞了一輛停在路邊的車。雖然當時沒人看到,我們還是留了張紙條,表示願意賠償,並留下電話。結果那位車主過了好久才打電話來,後來聽他說才知道,擔心這是詐騙集團的技倆,所以遲遲不敢撥電話馬爾地夫。當自己的誠實與好心被認為是欺騙時,那種感覺實在令人非常無奈!幸好這次事件有個圓滿結局,那位車主表示,很感動現在還有我們這種人存在。這證明「誠實還是最好的策略」,也讓鄉體會到,就算是小事,也凸能對周遭的人產生影響。不過,我還是要說,詐騙電話真的只是小奸小惡嗎?詐騙電禮服話只是國的人接到後都知道是騙人的、笑一笑就算了嗎?我們的孩子怎麼辦?要建立一個讓人信任、安全、開放的社會談何容易?想想北歐,我們是不是可以更積極一點?!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西裝外套YAH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19exlrw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