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時間大熱的美國電影《驚天魔盜團》,讓你在驚嘆那些人超高的智商、超妙的魔術功夫的同時,有沒有想到過魔術道具在其中的重要作用呢比如,進入銀行地庫將一堆鈔票幻影移形的那場戲,完全就是依提前模擬了一個假的銀行地庫才能完成的。而後來運鈔車那一場戲,又是如法炮製,用鏡子的手法把真正裝錢的保險箱在人們眼皮子底下變沒了。在這個時候,道具已經超越了一方手帕、一朵玫瑰,而是讓你置身其中,眼見不一定為實,可能是道具哦。
  由此可見,道具在魔術中的重要作用,真的不亞於魔術師本身。而一個全新創意的魔術產生的同時,也必然由一套全新道具推動。所以,打造這一套魔術道具的人最完美的呈現樣子就是,他懂魔術、又能動手,還要有創意。沒有一個學校能把化學、物理、魔術技巧,外加比廣告人也不遜色的創意一起教給你的,所以這類人如果對魔術不是真愛,那還能有什麼呢
  T A在幹些什麼
  做道具,把魔術創意變成現實
  任維東其實原本是個非常優秀的魔術師,說原本也有點不准確,因為現在他也沒有淡出舞臺。只是由於他和很多魔術師不一樣,他不但能“無中生有”瞬間變出一架座鐘,更能親自動手製造出兼具美感、實用又非常魔幻的魔術道具來。“我出生在魔術世家,我爸爸就是魔術師,開始學習魔術和開始製作魔術道具都是受我爸爸的熏陶。他就是自己做道具,我跟著打下手。”對於人生中親手製作的第一個魔術道具是什麼,任維東已經記不清了,因為太早,也因為做得太多了。
  現在,除了給自己做魔術道具,任維東也會幫其他魔術師製作道具,但是他經常跟自己的“客戶”說,最好能懂點魔術道具製作的知識。這是為什麼呢“魔術道具在整個魔術中非常重要。首先,很有可能因為道具出問題而導致整個魔術失敗。其次,每個人演出都有自己的行為習慣,只有自己做,或者是別人做的符合自己習慣的魔術道具,用起來才好用。還有魔術道具也有可能出問題,出了問題怎麼辦啊一個魔術可能有很多種表現手法,但是肯定有一個最優的,這個最優的怎麼表現,很可能就決定了道具的不同。還有,就算魔術的基本原理大體相似,但是每年都有新魔術,那就是新創意來創造的。當魔術師對原理和道具都熟悉的時候,更容易有貫通的思維,讓新點子燃燒,更重要的是能把新創意變成現實。”
  任維東的經典獲獎作品《變表》上用的大大小小的道具,從手裡的懷錶,到最後在一片白煙中忽然挺立起來比人都高的座鐘都是自己打造的。“那時候就是為了最後這點白煙,我實驗了好久,怎麼也解決不了。當時我爸爸也在幫我,他建議用第二套方案∩是我還是不甘心,比賽前十天終於想出瞭解決辦法。”如果白煙不能按計劃噴出,就只能換成一塊布遮一下再變出座鐘來,這樣魔幻效果就差很多。
  乾這一行需要什麼條件
  技術工人、化學家、創意人三位一體
  任維東工作的地方非常適合拍警匪片,為什麼這麼講因為佈滿了各種大小、黑面合金鑲邊的長方形箱子,牆上掛的是演出服,牆一排又有車床電機,放眼望去,鋸子、扳手、鉗子之外,還有一片根本叫不出名字來的工具。好躲藏,難追趕,還有神秘的氛圍,不是拍電影的絕佳之地麽
  任維東說,如果你想做個好的魔術道具製作人,那就得技術全面。“反正我現在是車工、焊工、鉗工、銑工全都會了。有些自己做不了的也要到工廠找到合適的人,跟他們溝通清楚,然後定做。”除了這些工種,任維東還是個化學家。“我應該是全中國第一個自己試驗做火紙的人。現在可能比較常見了,當時我只看外國的魔術師變過,但是不知道為什麼能有一張紙一燒就完全一點灰燼沒有了,於是就開始自己做試驗終於,研製成功了。”經過多年的實戰,任維東已經總結出了經驗:魔術就是要用最簡單的辦法達到。能用機械的、手動的,就絕對不要用電動的、邑的。
  除了這些“硬功夫”,“軟實力”也是一個魔術道具師必須要修煉的。“魔術的功夫好練,但是創意難得。每一個優秀的作品都是一個好的創意,而很多好的創意就是附著在道具之上的。創意不是憑空來的,要多看世界各地的魔術師的作品,琢磨其中的精妙〈得多了,融會貫通,再結合自己的經驗和風格,也就有了自己的創新了。”
  任維東說,自己有通宵想各種點子的時候,有時因為想得太多了,在半夢半醒之間,突然靈光一現,就要趕緊去試試是否可行。“但是,並不是這種突然爆發的靈感都能管用,也經常有行不通的時候。”
  職業吐槽
  帶著道具搭飛機過安檢最麻煩
  南都:做道具有沒有危險啊
  任維東:有啊,那些磕磕碰碰算不得什麼。有一次涉及到化學實驗,我正在嘗試呢,忽然“嘭”的一聲火苗就躥起來了,好在沒傷到我。
  南都:你這麼多大箱子,出門會不會有人總是盯著看啊
  任維東:其實,那都是小事,最麻煩的是安檢。比如,吸鐵石就不能隨身裝著上飛機。還有一些密封的瓶子,一過機就要被拿出來查看。經常遇到語言不通、不好解釋的情況。有一次我跟安檢的人說是空瓶子,但是安檢的人說那怎麼能證明這些瓶子里沒有氣體呢,於是,只能放棄,到了演出的地點重新買過。
  南都:幫其他魔術師做道具,他們怕不怕你泄露他們的機密
  任維東:做魔術師有個不成文的行規,就是不能說破同行的秘密。我是從魔術師到道具師,自然知道這一點,所以我做的東西全都有責任幫他們保守秘密。雖然彼此之間沒有簽什麼協議、合同,但是已經形成了互相間的信任。
  南都:這些工具都是自己買的麽
  任維東:當然要自己買啊,有些極特殊的東西還要去國外買。有的挺貴的,一個車床都要幾萬塊,還有電機、調速器什麼的也偏貴。
  南都:你最貴的道具是什麼
  任維東:沒有具體統計過。但是有一次是需要一個管子,可是哪裡都找不到合適的,於是只能讓工廠幫我單獨開了個模。這個模具就做一樣東西,就是我用來做道具的管子—模費就要兩千多塊。
  南都:我看你這還有縫紉機你還做衣服
  任維東:演出服要自己修改,這樣穿著才順手啊。我們團每年都給我們買很多衣服,但是都要自己改,不然用著不順。
  南都:我們看到魔術中即便只是把雨傘都是道具麽都跟家裡用的不一樣麽
  任維東:雖然也有一般傘的功能,但是要比日常的傘更耐用。比如,你會發現表演用的傘打開收起都特別快,那就是彈簧特別好,一般家用的用不到那種彈簧。
  南都:那變出來的鴿子也是道具麽
  任維東:那是真鴿子,我也有養過,不過後來覺得太吵就沒有養了。之前,日本有個魔術大師,他有一次出國表演,用的不是自己的鴿子,結果那鴿子就一直抖。大師特別有經驗,特別沉得住氣,就一直等,等到那鴿子不抖的一剎那,就瞬間把鴿子變沒了。
  南都:魔術道具有沒有售後維修的
  任維東:有啊,售前要講解,有了問題還要拿回來修。
  南都:希不希望自己的小孩也做這一行
  任維東:我會給他營造一個魔術氛圍,但是不會逼著他學,主要還是要愛這一行,才能做得好。
  採寫:南都記者 張遠  (原標題:魔術道具師 製造魔幻的幕後人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19exlrw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